2010年9月14日 星期二

鼻子 勾勒性與美的曲線 2 -- 「一張有個性的臉孔應該有一只具有真正鼻樑的鼻子」

『一張有個性的臉孔應該有一只具有真正鼻樑的鼻子』

~~ Diana Vreeland

除了膚色以外,鼻子大概是東西方差異最大的身體器官了。在西方,各地人種間的鼻部差異,比我們常接觸的中日韓人或南洋人間的差異大得多,造成的身體形象與 心理問題當然也不一樣。這本書的作者是義大利裔,大鼻子自幼就成為同儕取笑的焦點,所以她一直很注意一些鼻子象徵智慧之類的「好格言」,也特別懷念高鼻子 名女高音卡拉絲 (Maria Callas) 成為媒體寵兒的那個年代。

右圖是 1956/10/29 那期 Time 雜誌的封面,作者雖然沒有聽過她唱歌,可是看過她在雜誌上一張高貴的側影照片後,就很崇拜她。

我猜是後來唱片封面常用的這張(右下)。

標題「一張有個性的臉孔應該有一只具有真正鼻樑的鼻子」,是作者引述時裝界名人 Diana Vreeland 的話。 (p.11)


這句話對我很有感觸。整形外科醫師與病患或消費者面談時,經常遇到拿著照片來要求整出完美形象的場景,「老師教我們」,這時最好請對方三思。以下書裡的情節,正好可拿來做個註腳。


閃舞 (Dirty Dance) 劇照
書裡接著講到電影「閃舞」女演員 Jennifer Grey 的整形實例,請 google 她的 Rhinoplasty 可看到術前術後的對比,Grey 自述她整形後覺得認不出自己。


整鼻後

切除 hump 術後。手術成功,截彎取直,變出「具有真正鼻樑的鼻子」,不過您可在網路上讀到惋惜她的臉因變得過度完美而缺乏個性的批評。事實上,她的星路也接著走下坡。




我以為

這些書卷氣的「身體形象」文化史,對「完美」 vs 「個性」的兩難,多少可提供一些觀察角度,讓醫師與病患兩邊都把手術的期望與目標設得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